Tuesday, June 09, 2009

《水闸新村的故事》-- 世代种稻为生的华人新村

离家千里,记忆中那碗热腾腾的白米饭是乡愁所在,是我们记忆中最真实的况味。颗粒晶莹饱满的米粒背后装满着的是数代新村农民的辛勤劳作,他们用血汗换来了我们温饱。《水闸新村的故事》是数代新村稻农历经艰险的生存记忆,故事的开始发生在1950年的霹雳州水闸新村。


新村刚成立,受集中营式管制的村民为了生存,开始在英殖民政府分配的稻田区劳作,他们将命运紧紧地和这片乡田维系在一起。然而,他们的辛勤却不获老天垂怜,那时频频打雷下雨,三不五时稻田传出又有哪些稻农遭雷击,村民开始惶惶不知所措,将所有期盼寄望在神明信仰上,成立了村内唯一一间观音庙,所有的风波也随之平息。就这样,半个世纪以来,这群举步维艰的稻农靠着不放弃的生活信念,一路荆棘走到了今天。

这次,且让我们随着镜头回到60年前的水闸新村,看看那粗糙的木制风车如何筛选米糠;看看老稻农套上那椰丝制成的古老雨衣低头插秧的身影。在田野间,在风雨里,在生活中看见他们对生存的执著,让远离土地的人们从影片中重新感受大地跟人类最原始朴素的情感。

http://astroxincun.blogspot.com/
http://www.astro.com.my/xincun/

No comments: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