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8, 2008

今天的第一篇:马来西亚的国立教育制度

基本上马来西亚的教育有两种;一种是政府而另一种是私人的。先说政府的,政府基于社会契约,允许华裔和印裔拥有自己母语教学的小学。经过小学六年必然的教育,这一群小学生会报考小学检定考试-Ujian Penilaian Sekolah Rendah(UPSR).

成绩放榜了,学生就会要做出决择,是否要去国民型中学( Sekolah Menengah Jenis Kebangsaan),还是国民中学(Sekolah Menengah Kebangsaan), 还是有些英校换去国中的学校如( Convent,St Anthony,Horley Methodist), 又或者是私人的独中。忘了,感谢马华要求政府开放的 Maktab Rendah Sains Malaysia(MRSM). 在这里有最好的师资和设备,而且学生的成绩都会很出色,但在这的入学条件要求很高,而且当初政府只开放10%,这代表有90%的友族同胞。

眨眼间,读了三年的初中的非土著生,就要报考 Peperiksaan Menengah Rendah(PMR). 成绩放榜后,有好几个选择,有技术学校(Sekolah Menengah Teknik), 也有Maktab Rendah Sains Malaysia(MRSM), 和继续在自己的学校选择就读理科或是文科。土著方面,选择就真的他妈的很多,有技术学校(Sekolah Menengah Teknik), 也有Maktab Rendah Sains Malaysia(MRSM), 还有科学中学(Sekolah Menengah Sains), 寄宿学校(Sekolah Asrama Penuh-SBP) 和宗教学校(Sekolah Menengah Agama).

两年的高中生涯后,学生就会面临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ijil Peperiksaan Malaysia-SPM). 放榜后,学生可以选择政府的大学先修班,然后报考大马高等教育文凭(Sijil Tinggi Peperiksaan Malaysia-STPM), 需要两年,成绩和课外活动优秀酱会考虑被录取进本地大学。

学生如果是成绩好又有申请大马预科班(Kolej Matrikulasi), 在这里,大家也要“感谢马华的努力” 因为政府又开放10%。在那里无论是师资还是设备都是最好的,还有一笔很大的经费让你去搞活动,甚至你还会有津贴(RM2500)。只需在此修读一年,成绩只要不会太烂,基本上是大学优先考虑录取大马预科班的学生。

当然还有一些林林总总的选择如Politeknik、Kolej Komuniti和等…土著在这一方面享有更好的特权,包括有之前闹到很凶的玛拉科技大学(Universiti Teknologi Malaysia-UITM), 这可是全马每一州皆有分行,在莎亚南那边的总校有连国立大专都羡慕的设备,当然,他们只是在此修读Diploma而已,只有少部分是修读学士课程。另外,土著生还有的选择就读Asasi Universiti, 另外一种像大马预科班, 也是一个保证能上到大学的直通车。

No comments: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