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08

马华之楚汉相争

“天下之事,分合交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这个定论是从中国五千年历史总结出来的。五千来,先后经历了无数战役,改朝换代就犹如家常便饭,甚至我们可以拿历史朝代编成歌:

历史朝代歌
唐尧虞舜夏商周 春秋战国乱悠悠
秦汉三国晋统一 南朝北朝是对头
隋唐五代又十国 宋元明清帝王休
然而,这只是我今天想写的文章的引子。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简称马华公会) ,成立于1949年2月27日,至今已经经历过59年的春夏秋冬了。马华,国内最大的华基政党,继台湾国民党之后的海外第二大的华人政党。世界其实很简单,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或者是利益冲突。在这短短的59年里,马华先后发生了林苍佑之变,陈修信的卷土重来,甚至史上最黑暗的时代-粱陈党争到后期的双林党争,都充分应验 “天下之事,分合交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的定论,造就了这个明年即将踏入六十甲子的“老人家” 精彩的一生。
对于马华的历史,我也不想翻到太久,所以接下来我会以三个历史的列子来引述马华近十年的经历。

马华之楚汉相争
马华自1984年的粱陈党争后,进入了马华第六任总会长林良实的时代。经过22个月那空前混乱的朝代后,马华元气大伤,这使马华进入了最少九年的和平时代。1999年,马来西亚随着1998年经济风暴和副首相安华鸡奸事件后,华社又迎来一个热门话题,馬華收購南洋報業,政黨控制傳媒。这件事加剧了林良实与当时的老二林亚礼的矛盾,埋下了一个定时炸弹的导火线。然而,真真引起两人的失和,是因为林亞禮在1999年大選引退,推荐陳廣才上位不遂,为太平多年的马华迎来新一波的党争。
2000年,馬華爆發官職分配及接班人配套問題,接著引發“雙林黨爭”,催生馬華AB隊的對壘。當年,林良實在3月23日宣佈辭去交通部長職,飛到柏斯去度假。不過,在眾馬華領袖的挽留下,他答應留任。但这并不意味着問題已经解決,馬華分裂為AB隊,在一些課題上互相攻擊,而在收購南洋報業一事上,雙方更在貪污濫權、黑金政治和收購華文報業展開了全面的鬥爭。
三年的楚汉之争,當時是以林良實為首的A隊略佔上風,大将包括馮鎮安、黃家定、蔡細歷、黃燕燕、姚長祿、陳財和等;而林亞禮率領的B隊則包括蔡銳明、陳廣才、翁詩傑、胡亞橋、陳儀喬等人。雙方戰情激烈,不只在馬華母體相鬥,就連馬青與婦女組也全面交鋒。AB隊劍拔弩張的局面,真让人心寒尤其是在2001年8月3日舉行的马青代表大會上,更發生暴力事件,被喻為馬青最黑暗的一天。
馬華AB隊的內鬥一直是國陣心頭最大的負擔,特別是在1999大選後,國陣的主幹巫統因安华事件而引导的烈火莫熄,損失了許多馬來人的支持,因此華裔選票變成舉足輕重。最终,我国第四任首相,敦马哈迪,政坛老不死,忍无可忍之下,在度假回國後,馬上在5月5日和5月12日召見"雙林",提出了一項“和平方案”,協助化解馬華兩派的激烈爭鬥。在“和平方案”下,馬華在2002年的各級選舉照常舉行,不過,馬華各級領袖,從區會、州級至中央領袖都保留原職至2005年。2003年5月,林良實與林亞禮正式呈辭,出現了歷史上該黨首次出現兩名最高領袖同時辭職的情況。
林良实在位17年,是史上在位最久的马华总会长。他一生平步青雲,在乱世中(粱陈党争)崛起,然而最令人感到讽刺的是他也是因为乱世(雙林黨爭)而结束他的政治生涯。三年的楚汉相争在敦马的强硬干涉下,终于落幕了。两人的爱将黃家定與陳廣才齊齊上位,共存共榮。

下一篇:马华之东汉末年
“「和平方案」是一刀切,把舊派的總會長敦林良實與署理總會長丹斯里林亞禮切出了黨爭,並讓黃家定與陳廣才齊齊上位,共存共榮。敦馬哈迪這個方案只結束了當時曠日持久的雙林黨爭,卻制造了老新兩派的另一輪新矛盾。因為許多老臣舊屬尤其是A隊的,論功行賞、排資論輩,怎會甘心屈居于兩個后生小輩。舊勢力擁兵自重,加上逐步盤整,形成了今日以林良實為主的老A派系。老A隊(也滲入沒受照顧的B隊失意分子)潛伏各地,並無明顯身分鑑証,很難估計其勢力規模。馬華黨爭大多涉及私人關係與利益,很難定是非。當年雙林之爭,A隊當權派即以「馬華為何又有黨爭」為題,力數B隊不是為民族國家,不是為思想主義,沒有理論也沒有議題;只是為了人事安排、官職接班。如此黨爭只是內耗,何曾關心公義。”引述于吴彦华部落格的[馬華為何又有黨爭] 。

No comments: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