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国防部改革刻不容缓

文:程嘉乐
新任国防部长阿末扎希日前接受记者访问时向记者透露他希望能够在任内积极推动国防部改革。此外,他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非土著加入我国武装部队。根据媒体报道,改革工作主要集中在行政工作上,例如军人福利和加强国防大学教育课程水准等等。
然而这样的改革是否能够带领国防部迈向21世纪?
要吸引非土著,尤其是华裔当兵一点都不容易的事情,更并不是单纯增加薪金福利那么简单。事实除了上华裔青年在选择工作的时候,工作环境便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
例如不少部队不能长期在某一营区居住,每隔数年需要转移到他州或是其他营地。相反的对于不少华裔来说,拥有自己的产业,长期稳定的生活才是重点。另外一个例子则是食宿的问题,除了辛辣食物以外,必须跟随回教徒生活作息习惯也是不少非土著不愿意加入武装部队的原因之一。除了在武装部队,其他政府机构例如师训学院,玛拉学院等等也有类似问题。
事实上吸引非土著加入武装部队或是其他以上的改革并不应该是国防部的改革重点。相反的提高国防部的透明度,增加人民对国防部的信任和认知才是国防部应该走的改革方向。
例如在上一季的国会里,前任首相兼国防部长阿都拉虽然向国会说明了空军第一线战机在2008年的维修费用和机师数目,但是并没有透露更多详情。此外,他也向升旗山国会议员刘镇东表示国防部除了并不打算邀请国会议员出席观看国防部军事演习以外,也否定了国会议员知道国防发展方向的权力。
笔者在去年某次的国防部开放日上向在场海军人员询问有关我国潜水艇详情,却一一被告知军事秘密。事实上相关资料例如搭载多少人员和尺寸,预计维修费用等等的资料都可以在互联网上获知。
我们把目光放到邻国新加坡上,该国政府清晰地向人民解释国家的国防防御战略。政府长期在媒体上的武装部队宣传,还有对于某些新型军事配备的特别宣传等等都吸引不少焦点,在吸引人加入武装部队的努力上事半功倍。
去年国防部因为数宗军购案怀疑出现舞弊而闹得满城风雨。人民对国防部的信心已经相当低落。国防部如果有心要进行改革,就应该马上拿出诚意付诸行动,甚至是向政府提议成立国会国防特别委员会加以监督其操作,并非搞一些华而不实的运动或是纸上谈兵。
否则数年后国防部还不是一样同地踏步?

No comments: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