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9, 2008

马来西亚十大杰出青年奖

「十大傑出青年」緣起

十大傑出青年的選拔和表揚,是源自1930-1931年間,由美國青年商會總會長Durwood Howes所發起。

1982年,國際青年商會總會正式將「十大傑出青年」的表揚盛會納為常年重要的活動。

馬來西亞青年商會於1985年起,每年推動「十大傑出青年」的選拔活動,以對國內各界青年做出肯定和表揚。


「十大傑出青年」宗旨

1. 表揚在專業工作領域上有卓越表現及對社會作出貢獻的國內18-40歲的各族青年,使他們為年青年人的學習楷模。
2. 激勵青年在本身事業及公益服務方面銳意進取,鼓勵青年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擔當改進社會的重任。


提名

凡年滿18歲至40歲我國各族青年,都可透過國內注冊的團體或個人,提名適當的人選角逐「十大傑出青年」的榮譽,只要他在以下其中一個領域擁有卓越的表現或貢獻:
商業、經濟或企業上的成就
政治、法律或政府事務上的成就
學術上的領導才幹及成就
文化上的成就
道德及宗教上的領導才幹
對兒童、世界和平或人權所作出的貢獻
人道及自願服務上的成就
科學及工藝上的成就
個人發展及成就
醫學創新方面的成就

評審被提名者須符合以下條件:
a) 年齡介於18至40歲之間(至1.1.2008為止)
b) 被提名者須為大馬公民
c) 被提名者須填妥報名表格及以傳真方式將報名表格呈于主辦當局以証明其參加意願
d) 被提名者須親自在表格上簽名。此簽名証實表格內所填資料真實無訛,也允許主辦當局將資料公佈,而其個人亦同意在一旦中選2008年馬來西亞傑出青年獎的得獎者之後,不論面對任何困難,都會出席頒獎典禮。
e) 提名表格必須附上一張清晰的明信片般大小的齊肩以上個人照
f) 評審團的決定為最後的決定,任何異議將不受處理
g) 資料不完整的表格將被取消競選資格
h) 所有參選表格須在2008年7月25 日或之前寄至主辦當局

參加辦法:
請瀏覽十大傑青的官方網站www.toym.org.my下載提名表格,參加者必須回答所有問題,并附上一佐證的附加資料、文件及報告書的副本。每道問題須根據號碼順序回答,而答案以打字為宜,每一行字須隔開兩行。資料必須盡可能確實,而且記得您所提名參選的組別。


評審

「十大傑出青年」選拔的評審工作,是由國內德高望重、士林共欽之社會名流所組成的評審委員會,依據ISO9001:2000的品質認證的標準程序下,他們將嚴謹、不偏不倚、不卑不亢的進行評審工作,并根據以下三項準則,公正地選出成就值得認同、肯定和表揚的青年:

1. 候選人在其專業領域曾面對的艱辛挑戰;
2. 候選人的“特別”之成就及貢獻;
3. 候選人的成就對社會、國家或全世界的貢獻;
4. 候選人的成就能表現出青商會信條:服務人群是生命中最祟高的工作;
5. 候選人的成就能夠激勵更多青年的向上,鼓勵青年人充分發揮潛能。


「世界十大傑出青年」

獲選大馬的十大傑出青年,將代表我國角逐「世界十大傑出青年」,與全球近一百國家的卓越青年的爭取最高的榮譽。「世界十大傑出青年」是由國際青商總會所主辦,其受贊賞與認同的程度,有如奧斯卡獎般,可說是世界級的榮譽表揚活動。

到目前為止,共有7位贏得這令人羨慕的大馬傑出青年。他們分別是馬來西亞理科大學講師林和平博士(科學及工藝上的成就獎)、兩歲開始就必須困于輪椅的著名大狀Ms. Ester Lim Beng Kwan (個人發展及成就獎)、伊斯蘭教和仲裁法權威Mr.Eric Lee Hie Kui(學術上的領導才幹及成就獎)、 Dr. Ang Hooi Hoon(科學及工藝上的成就獎)、我國著名國際影星拿督楊紫瓊(文化上的成就獎)、本會創會會長是拿督葉紹全青商(商業、經濟企業組的卓越成就獎)以及早年從毒海中悔悟後,獻身殘障福利及贫苦兒童的教育工作的莊如明牧師(人道及自願服務上成就獎)。


十大杰青奖杯涵意



· 五边形的襯盤,象徵我國的五大國家原則;
· 雙手伸張托起五角星形的金字塔;
· 伸張的雙手表示和平和愛;
· 雙手合靠之處,表示人類的堅韌精神,不斷追求及實現理想的社會;
· 雙手也表示對社會的人文關懷;
· 五角星形顯示著全面發展人類的潜能,提升生命的素質;
· 五角星形的金字塔,表示為需要者贡献一份光明和希望;
· 金字塔頂點的亮光,代表青年人的創意,勤奮,抱負及成就;
從托盤到金字塔的建構,象徵著與時併進及精益求精的崇高信念.

1 comment:

yanli said...

请问有奖金吗?

世界